佩服一位出租车司机

昨日去上海单车起点俱乐部,送我的出租车司机是一位善谈和不平凡的人。他听着我去的目的地,很吃惊,认为像我这样一个人还那么爱好自行车运动(其实我只是爱自行车),他说他就是骑不动车,但他善跑。他开一日出租车休息一日,休息天他经常长袍,随意一跑就是1万米,然后在公园里再翻20多个侧空翻、前空翻和后空翻,回家再左右手各一个25公斤的哑铃继续锻炼肌肉。他这一番话,令我的对他的吃惊程度超过了他对我热爱自行车的吃惊程度。我问他多大年龄了,他告诉我说他56岁了。这令我更吃惊。随后他还取出他在东北雪地仅穿游泳裤的照片,从裸露身体的部位来看,这位司机的确是炼过的。他告诉我说,他年轻时在上海的少体校里是体操运动员。
之后他与我开谈历史了。从1972年的上海公报、之前的中国乒乓球外交开始谈起,说没有毛泽东与外国建交,何谈邓小平的改革开放,否则,你就是开放了,外国也没人理睬你,人家不与你玩。然后谈改革,谈天安门广场事件,谈现在的北非和阿拉伯国家的“革命”。随后话锋一转谈到现在当官的是没有一个干净的。之后他发表一个论点,为何毛泽东说文化大革命每隔7、8年来一次。如果真是那样,新权贵推翻旧权贵,一轮一轮地轮番来,也就是共产党在没有其它党外监督机制的自我监督,哪能发生现在的腐败,谁敢腐败,7、8年后就是死刑。他哀叹道,只不过是毛泽东被下面的人左右了,文化大革命搞偏了,其结果并不是毛泽东的初衷。
最令我吃惊的是,他就此中国权贵的特点,继续往前谈,从秦始皇开始,谈项羽刘邦,论隋阳帝,评李自成手下大将,一直谈到蒋介石。他自己也说,很多人都会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个出租车司机而已,可是他能出书,但他的书目前是不会被出版的,未出便遭禁。
无论他的思想是否正确合理,但有这种思想,佩服!佩服!

Kommentar verfass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