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的故事

Diese Diashow benötigt JavaScript.


德国人喜欢用旧的马车或者人力车车轮做装饰品,城郊结合区或者乡村都能看到一些人家的住房外墙上挂着木质的旧车轮。网上还有人专门出售旧车轮和古董车轮,全是木质的或者在与路面接触的圆周面包着铁皮。
6-7年前,孩子的外公来德。一日,他在我们的住处附近散步,看到一户人家的花园里放着一个旧车轮,他大感兴趣。说是他的留德攻取医学和生物学两个博士头衔的长辈与他说起过这种车轮。这是一种古老的木质马车车轮,其特征是“偏心”,特别使用在泥泞的原野上。“偏心”的目的是避免车轮甩起的湿泥不落在车上载运的粮食。他的用词“偏心”令我困惑。我认为的偏心是车轮圆心不在几何圆心上,但这样的车轮怎样运转呢?车辆不是要上下颠沛了吗?
我们的住处北侧、西侧和东南侧共有四处湿地自然保护区。过去这些地方是沼泽地,因此我们住处的房子不适合建造地下室。我们房子的旧址在地图上称作“枫树园”。在附近一个小型商圈还竖有一座铜像 — 两个踩高跷的人。还是OPA看出了“门道”,这不是简单的一个艺术品,走湿地的人是踩着高跷走路的,免的湿了鞋。这座铜像纪念着这片湿地。从这个意义上来说,OPA认定他所看到的那个车轮出自在湿地做运输用的马车。
6-7年过去了,OPA还念念不忘那个车轮。他曾对我说了几次,委托我去对那车轮摄影,他要那个车轮的照片。遗憾的士几次我都没有找到那个车轮。上周,OPA根据他的回忆描述了走向那个车轮的路径和车轮附近有座教堂。而且OPA最终说清楚了他指的”偏心“具体涵义— 是车轮的纵剖面中心线与车轮安装在车轴上的轴承不在一个平面上。过去我曾经搞过汽车轮毂,知道轿车和吉普车轮毂的一个重要特征区别便是OPA指的那个涵义–德文专业名词称为Einpresstiefe。轿车的这个尺寸为正值,吉普车轮毂的这个尺寸为负值。
根据OPA的再次描述,我终于找到了那个距离我住处大约2公里的车轮。它竖在一户人家的花园内,靠着大树,它看起来太重了,不适合挂在墙上。年久日长,这个木质的车轮已经长满青苔成为绿色的了。看着这个车轮令我这个学机械的人想着德国的机械工学确实发达。当初百年前就能发明这样的车轮,那真是了不得。

Kommentar verfass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