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报老妇 — 人老心不贪

不论是夏季还是冬天,走在上海人民广场地铁站前往2号线地铁展台走去的过道上都会看到3个卖报的老太。以前只听到和会唱反映“旧社会”卖报童的<>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 一个铜板就卖两份报。“ 而现在每每走到人民广场地铁站,看到的却是“卖报老人”。
本周的某日早晨,我走到那里,又看见三个老太仍在那里,其中两个站在电动扶梯的底端向路人兜售报纸,一个身体看起来更憔悴的卖报老太站在她们后面大约15米的地方,弯曲的脊背半依在水泥柱上。如果我的猜测是正确的,则前面两个老太能够占据有利地形的原因是因为后面的那位老太更弱更老。于是我特意走到后面的老太面前买她的报纸。国内的报纸究竟多少钱,我并不知,于是询问老太<>的价格,她却说:“你看着给。” 于是我给了她两元五角,她说:“有了有了(够了够了)”,我又掏出一元,她连续说“有了有了,谢谢!谢谢!”
坐进地铁,一路上我的脑海里尽是小时学的儿歌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卖报的小行家。… … 一个铜板就卖两份报。” 可是,现在卖报的不是报童,更惨!

Kommentar verfasse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