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快乐

 新闻一则 :上海市静安区经委建议本区商店平安夜经营到0:00。静安区是上海的主商业区,10里南京路有一大段坐落在静安区。看完这条不起眼的新闻后,一种久久都说不出的感觉堵在嘴里。曲解的圣诞!

 浙江朋友LINDA告诉我平安夜他们那里平安夜饭店价格翻倍的涨价。LINDA问我,我这边的外面是否也很热闹。答:正相反。我这里所以饭店商店今晚全班关门停止营业。平安夜是西方家庭齐聚的日子,就象我们中国的农历除夕夜。但不同的是,中国的农历除夕夜饭店里走马灯式的一轮一轮换吃年夜饭的食客。平安夜是纪念耶稣的日子。夜幕降临之后,街上多了一家一家去教堂的人们。我告诉LINDA,当我还在德国做学生住学生宿舍的时候最怕过圣诞。因为那时诺大的学生宿舍楼里只剩下我们几个来自共产国家和伊斯兰教国家的留学生了。德国学生全都回家团聚了。那时,真感孤独和寂寞。所谓这个节日不属于我们的。西方人的圣诞节是要家庭团聚,展现家庭的温馨与幸福。平安夜,西方国家总统发表电视讲话,主教出现在众多的信徒中。藉此日子,政界、基督宗教界都会出来号召和祈祷世界和平,人人平等,爱和丰衣足食。

 当然,国内还是有很多人拒绝圣诞。其原因不是拒绝基督教,而是出自自己的文化和价值观层面。

中国,执政党没有承认放弃了共产主义,也还没有给予宗教信仰的自由。中国的圣诞节,主要是商场打折促销的幌子,各种娱乐场所人满为患,电视广告里,看到圣诞节聚会之说。很多年轻人则会紧张的思考,我的平安夜,我的圣诞节该怎样过。潜意识里就是我应该用什么娱乐方式来在这个日子里给自己放纵一下或者消费一下。耶稣·基督没有想到,因为他的诞辰能刺激经济,能拉动内需,为GDP年末增长做出贡献。那些年轻的人,因为圣诞节,而把父母亲人扔在家中,出去派对、狂欢,这就是圣诞节的意义吗?

 也许,我们还没弄明白什么是圣诞节,圣诞节应该干什么,就过上了圣诞节,过得乱七八糟。希望终有那么一日,我们懂得万能的主,对耶稣·基督有敬意,对圣诞节的文化意义能够理解,从而不把圣诞节当成娱乐的背景。

也会有一大群民族主义者认为中国的文化受到了外来文化的侵略。外国人不过春节,中国人过圣诞节、感恩节、万圣节、复活节,很可悲。但这不是更可悲的,更可悲的是,中国人还没有对神的敬意和畏意。其实中国的五千年的文化证明中国人是信仰神的。只是这种信仰被另一种思想意识冲破了。另外一种思想意识在80、90年代垮了之后,拜金主义来了。对神的畏敬并没有恢复。如果真理解了神,立即了神、自然和人的关系,那么人的品质自然会不一样了。

圣诞节是美好的,幸福的。我并没有丝毫地责怪朋友LINDA之意。只是希望圣诞节让我们真正在信仰上有所寄托,人人渡过愉快的圣诞。圣诞的含义对不信耶稣的人难以解释到领会程度,前日,我与ASPRIA健身房里的波斯老人告别时就不说圣诞快乐,而说节日快乐。毕竟他活在基督教天主教国度,而圣诞是这里的国定假日,所以节日快乐没错。不论宗教信仰如何和是否有宗教信仰,看过反映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一个真实事件的电影《圣诞快乐》的观众应该懂得,在一场非人性的战争中,圣诞这一日人性胜利了。 圣诞的精髓!

Merry Christmas !

 

Kommentar verfassen

